睡前我和孩子們在浴室刷牙🪥
芙妹走過來說:
媽咪我肚子餓⋯
我心想,又來給我拖延睡覺,再吃下去是要幾點睡!
我回答:
不行! 刷牙!
芙妹在門口對著我喊:
媽咪我肚子餓!我要⋯
還沒等她把話說完我就跟著喊:
不行!
她又繼續喊:
媽咪!我說我⋯
我又喊:
不行!
芙妹瀕臨尖叫的聲音說:
媽咪!我肚子餓!我要喝水!!
突然,我好像被潑了一盆水。
我笑了出來,我說:
哦妳要喝水哦
芙妹說:
妳一直講,一直講,妳都一直不聽我說話!
突然,覺得我自己很過分。
有了孩子後,時常在心裡提醒自己的就是「不要預想她想說的話」,「聽她把話說完」
常常我們看孩子的舉動或表情就知道她接下來想幹嘛,(看老公的也知道😆
知道不行的就會想先拒絕,但其實等她把話說完再拒絕也不遲,
差別在她有沒有機會表達她的想法,連話都沒說完就被否定的感覺自己想想都覺得難過!
希望我下次能忍住,不要這麼自以為
雖然我覺得,芙妹可能是被我拒絕後臨時把「我想吃東西」改成了「我想喝水」
不過,這不也是挺機靈的嗎😆
在育兒過程中,覺得自己最像爸爸的時候就是忍不住理智要對孩子發脾氣的時候,
那些說起來不狠毒但很傷人的話,那個語氣和那個態度,然後才發現原來那時候的自己受的傷有這麼多,
多到可以刻在心底這麼深,深到可以再拿出來對自己的孩子。

好在大多數的情況自己都還能保有理智的面對,還能發覺自己接下來要做的事,想說的話好像爸爸,然後懸崖勒馬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修復自己受的傷,但希望自己能不要帶給孩子一樣的傷。

說成這樣好像爸爸是很惡毒的人,其實爸爸也沒做什麼啦!也沒打過我

就是,他很常說話是用質疑妳的、或先否定妳的,不是用愛來教育的,
不過那個年代也沒流行什麼說話的藝術還是正向教養
其實一直以來也不覺得如何,就是有了孩子後才發現,原來那些都成了我隱藏在心底的傷
arrow
arrow

    R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