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晚餐後我正在廚房洗碗,吃完飯的芙妹正在看電視,
我說:「芙,妳可以一邊看電視一邊收玩具嗎?」
然後,她就把電視關掉!
我說:「芙芙,妳把電視關掉,然後收玩具嗎?」
芙妹:「對!」
我說:「哇!妳怎麼這麼棒!」
芙妹笑著說:「對呀!爸爸說我要聽媽媽的話!」
哇⋯ 我心裡真是千萬個想說「妳少來!!」、「有這麼聽話就好了⋯」、「今天是怎麼了?」
各種媽媽想吐槽的OS.
但基於現在很流行的 #正向教養
我還是說:「 謝謝妳把電視關掉好好收玩具,妳這樣做的很好!都有聽媽媽的話!」
是不是很 #正向
 
但要這麼正向真的很不容易,完全需要一個沒有賀爾蒙影響、沒有自己私人情緒的「媽媽」。
昨天我的情緒很滿,晚餐的食材很爛、煮的也很爛、
還有個一直抱著我膝蓋(因為不夠高抱大腿)在哭的孩兒。
老實說,芙妹也只是在玩,只是一邊玩一邊說話,但我覺得好吵,一個一直哭、一個一直說:「媽媽妳看!」
我一開口回應就很「用力」的說話:「我知道!」、「妳能不能不要⋯」、「妳可不可以先跟弟弟玩一下⋯」 ,我盡可能忍住情緒,而且修飾我每個說出口的話。
 
好在,酥勉強趕上了晚餐,不是太晚,跟他說了我的情緒,
他一如往常的接過兩個孩子⋯ 而我利用八點多倒垃圾的時間一個人去外面放風。
有時候真的很需要這種一個人靜一靜的時間。
 
睡前我問芙妹:「今天媽媽是不是很兇?」
芙妹:「沒有啊!」
我又說:「媽媽今天很不好,所以講話也很不好⋯」
 
芙妹說:「那妳是不是要跟我對不起?」
⋯⋯⋯
真的是笑出來。
我給了她一個擁抱說:「我們明天再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R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