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婚後是和婆婆還有其他家人們住在一起,總共三個家庭。

因為大家工作的性質不一樣,雖然住在一起但實際上真的相處的時間並不多,所以也沒有特別覺得好不好。

但有了孩子之後就開始覺得"應該要有自己的空間了"。尤其隨著孩子長大,越來越覺得需要。

除了空間不夠,再來就是教養上會有一些與自己的理念不同的地方,人越多、越難控制。

 

我和酥說:如果有第二胎,我們還是搬出去吧。

一個孩子還能在自己的掌控中,兩個孩子真的是沒辦法了。

與家人同住的好處還是很多,畢竟有人幫忙看著也比較輕鬆,但取捨之下,我們還是比較想要有自己的空間。

 

就這樣,我開始看房子。

我用預算內看了幾間新房,新房雖然美麗,讓人充滿幻想,但想要的空間大小又預算不足。

區域開始越看越偏遠,但仍舊是以酥的工作地方為中心點,往外擴散30分鐘的車程。(我覺得還是有點遠)

 

看了幾間超過千萬的小新房覺得心有點累了,

我媽說:為什麼不用那個預算去買個透天?

我說:新北市哪裡買得到千萬內的透天?

 

但因為看得累了,開始上591 找預算內的透天或樓中樓。

(預算內是指:除了頭期款還有未來每個月要支付的房貸費用)

還真的有! 

不過大部分都是屋齡超過30年的、或者是屋外都是雜草看起來像鬼屋的、又或者是產權好像有點曖昧不清的。

但也是越看越有趣。

 

後來想著換個平台找找吧!就在網頁搜尋了千萬內的透天。

手裡握著幾個名單,接著就去看房了。

 

看完這間房子的時候我就對酥說:我喜歡,我想要!

而後我們又再去看了兩次,和仲介開價,開價過程中好像有太多話術和眉角

酥說:妳已經在對話過程中透漏了自己的底價。

 

我懊惱的說:我確實不懂,第一次本來就沒經驗,我比過附近的行情價,我覺得已經差不多了。

其實知道我們要買房後的長輩們也都是先擔心我們被仲介的話術給框了。

 

我們開了價,簽了斡旋金,後來我們去山上玩,又接到了仲介的來電,問我們是否要再出價,因為"開發"手上的客人有出價了,必須再多開10萬,才能拿到那間房。

我們開始覺得是不是仲介在拐我們,後來詢問過作房仲的朋友,了解"開發"手上的優勢,稍微有點釋懷,原來我們的仲介不是壞人。

 

但也沒打算再出價了,因為之前都是看新房,不了解原來中古屋要準備的自備款這麼多,再來,老房子還要重新裝潢,算算也是要超過千萬。

我和酥說:這樣我就徹底梭哈了。實在太沒安全感,還是算了吧。

 

隔天還是依約帶了婆婆去看房,婆婆好像也挺喜歡的。

 

又和彼此的媽媽們討論我們手上有的資金,媽媽們都覺得,可以。

裝潢可以簡單,之後再慢慢補足。就這樣,我們買房了!

 

但困難又開始了,貸款過不了。

中古屋又不是蛋黃區,願意貸款到八成的銀行幾乎沒有。

我跑了大部分的銀行她們都回覆我,這樣的條件送件沒辦法過。

貸不到八成,我根本就沒有裝潢費了。

其實在決定買房的前一周,我還是個留職停薪的銀行員,早知道我會買房,我就先復職了阿 ...

我就不會遭受這麼多苦了(大哭) 

真的,那個過程太煎熬,我半夜時常睡不著,白天開車奔波銀行的時候邊開邊哭。

媽媽總是安慰我,幫我想辦法,甚至我的閨蜜好友在知道我需要資金給銀行證明的時候還二話不說匯了一大筆錢給我。

(再哭)

 

但也可能是賀爾蒙作祟! 對!我懷孕了。我們期待已久的第二胎在這時候來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那一句話: 如果我有第二胎我要搬出去。

我們旺弟就幫我們找好房了。

 

買房、離職、懷孕,大概就是一周內的事情。

 

最後,在很多人的諮詢幫助下、麻煩了很多人,終於完成了貸款,貸了八成、利率稍高。

但最終是完成了,可以好好睡覺了。

 

不對!不能好好睡覺,還不能。

有一句話叫做"吃米不知米價"就是在說我。

我準備了80萬的裝潢費,但幾經詢問才知道,80萬大概是兩房一廳的新房簡單裝潢費用。

那麼我這間要重新做水電管線、防水、壁癌哩哩摳摳想把基底打好的老房子,少說也要兩百萬了。

(暈倒)

雖說大學畢業後就開始存錢(儲蓄險),後又在銀行上班稍有理財觀念,本人除了旅遊又沒什麼特別的物質慾望,

但還真的沒有這麼多錢,都到了這個節骨眼了,也只能向長輩們求助了(汗) 

 

還好裝潢費是看工程進度分期付的,也是邊走邊看,東借西借,

因為預算有限也是盡量將裝潢精簡,或是材質慎選,

部分裝潢及家具無法一次到位,但夠我們一家兩大兩小生活就好。

 

大致上的煩惱好像都告一段落了,原本的煩惱也開始轉為期待以及興奮。

 

裝潢的部分再慢慢跟大家分享了。

 

 

arrow
arrow

    R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