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下午五點,芙妹從樓下上來對我說:「阿罵給我吃糖果~」露出非常可愛的笑臉。

我冷靜的對她說:「妳吃什麼糖果? 帶媽媽去看。」她嘴裡嚷嚷著:「我吃巧克力。」

我心裡想著餅乾零食應該有可能,巧克力應該不會吧 ... 

到了樓下餐桌,芙妹就比著桌上的那包七七乳加巧克力。

我轉頭問我婆婆: 「媽媽,妳有給芙妹吃巧克力嗎 ? 芙妹說妳給她吃巧克力了。」

我婆婆聽了哈哈大笑,接著說:「我沒有阿~」

我又看了旁邊滿嘴巧克力的姪子,然後叫芙妹把嘴巴打開,果真在牙齒上看見了巧克力殘留下的痕跡。

我對我婆婆說:「她嘴巴裡都是巧克力,媽媽妳為什麼要這樣子?」

雖然是個問句,但我也沒指望她會回答我什麼。 

我心裡默默的決定,好吧 那我就只好再看緊一點了。(惡毒翻譯: 那妳別想再和孫女相處了) 

 

我和酥很常外食(很愛出去玩),但我們就算外食還是有所選擇,因為芙妹開始懂事、會好奇,想吃我們吃的東西。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選擇「正常」的食物,不過兩歲後的芙妹我們也放寬了限制偶爾也會吃一點垃圾食物,像是麥當勞。

但我和酥還是很少吃零食,為的就是讓芙妹少一點接觸,我們不吃、她也不會知道這種東西好吃。

可是只有我們,也是沒有用的,我們家有很多人住在一起,餐桌上永遠有吃不完的零食糖果巧克力。

更別說外面的花花世界,便利商店裡那些印滿卡通圖案的糖果巧克力,就算不知道裡面是什麼也直接被外包裝吸引。

 

一昧的禁止是沒有用的,我知道,這是個課題我們還在學習面對。

最重要的是教會孩子認識以及自制。

 

我帶芙妹上樓後,我問她:「巧克力是不是很好吃?」 她點點頭。

我說:「可是巧克力是不健康的食物,她在妳的嘴巴裡甜甜的,螞蟻會跑進去咬妳,妳的牙齒會痛痛、肚子也會痛痛。」

芙妹認識螞蟻,知道螞蟻會搬食物,她也知道肚子痛的感覺,兩歲了知道的很多,形容的她也都聽得懂。

然後我拿了水給她:「妳趕快漱漱口。」 她接過水杯,也趕快喝了幾口。

我接著說:「不可以吃巧克力,以後有人拿東西給妳吃要先問媽媽。」 她沒有回答。

我繼續說:「阿罵給妳巧克力可以吃嗎?」她搖搖頭。  然後我大概重複講了三次,直到她有點不耐煩。

酥下班回來後,我也跟酥說了這件事,酥也去跟他媽溝通了解事情的過程。(慶幸孩子的父親是站在我這邊的)

 

很巧的是,當天半夜芙妹就因為肚子痛哭醒了,隔天下午的午睡也在說肚子痛痛,午睡醒後的屎就是拉的一蹋糊塗的糊屎。

我跟芙妹說:「妳是因為吃巧克力才會肚子痛的。」芙妹回答:「是哦?」 

我說:「妳太小了,所以吃巧克力肚子會痛。」她接著說:「長大可以吃、阿罵可以吃、媽咪可以吃。」

我說:「芙妹不能吃,所以媽咪也不吃,等妳長大我們再一起吃。」

 

無論她懂不懂,我已經盡我可能的幫她洗腦了。

「一點點沒關係」,一點點當然沒關係,但妳的一點點可能就破壞了照顧者幾年的堅持。

身為照顧者,如果要放寬一點點,又能不能做到自己所堅持的一點點,還是一點點的放棄自己的堅持? 

而面對一直破壞我規矩的人事物,我也只能盡我可能的避開了。

不然我們這麼堅持不吃洋芋片到底是為了什麼!!  

希望我下一次的課題不是:「我偷偷給妳吃,妳不要跟媽媽說。」 

 

arrow
arrow

    R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