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目前都還是全母乳全親餵,很高興在懷孕時期上了毛醫師的哺乳課。

有別於一般(銷售)傾向居多的媽媽教室,是堂認真的課程啊! 

課程上的專業知識可能會忘,所以毛醫師的文章我可是反覆地看了又看,在遇到瓶頸和挫折的時候也是我的精神糧食。

但最重要的是整堂課下來毛醫師給我的自信感,沒別的,就是相信自己。(當然除了這個身邊的人給的支持也很重要)

毛醫師哺乳諮詢門診 

芙妹3個月了,在親餵這條路上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先回顧生產後在林口長庚醫院嬰兒室。

在第一次親餵的時候護理人員會過來教導妳寶寶含乳,有了正確的含乳才有往後通順的路啊~

(我曾聽見護理人員教導新手爸媽大概15分鐘吧 .. 不厭其煩的反覆教,但護理人員走的時候,那位媽媽還是說她不要餵了

在醫院的三天,只要護理人員到病房來看我,就會捏捏我的乳房確認奶水,(很自然地就把奶打開給人家看,完全不害臊

但發現我的奶頭起水泡了,表示寶寶含乳的姿勢不太對,於是下趟親餵的時候又重新嘗試含乳,並請護理人員來確認、協助。

(奶頭受傷擦羊脂膏好很快唷!) 

記得有一次我們餵了很久,護理人員來關心,說不能讓寶寶含著睡覺,時間要控制。

如果睡著了,要把她叫醒,拍拍她、摸摸耳朵、捏捏手指。(酥會搔搔她的下巴或是喉嚨甚至抓過去拍嗝拍醒)

大概是這個習慣,芙妹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把奶頭當安撫,不會吵著含奶睡,喝完奶就鬆口離開。 

(很感謝長庚病房的護理人員 溫暖幽默,感謝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冰冷的語調但不時關心,話講重點簡潔有力)

 

月子中心的第一天,挫折感非常重。 林口好寶寶月子中心

前三天在醫院的哺乳很順利,護理人員都說芙妹含的很好,奶頭的受傷也都好了,沒有新的傷口。

進月子中心後我很有自信的把芙妹帶在身邊,但發現她怎麼都喝不滿足,一放下去就哭,就這樣我把她掛在身上一整天(身心疲憊啊!!!)

酥回來後,我們請求護理人員的幫助,我才想到,啊換尿布啊! ... 一整天都沒換尿布,一整天都沒好好喝奶,害芙妹尿結晶了

我們聽護理人員的建議,先讓她喝配方奶,我今天先好好休息明天再開始。

非常的沮喪,沮喪到酥問我有沒有認真的填寫入院時發的憂鬱自我檢視表 還不准我開電視看在嬰兒室的芙妹 

隔天,在自我調整及護理人員的幫助下,我又成功的回到全親餵的路上。

但前幾天,護理人員總會問我,可以擠多少出來?  我在醫院沒有擠過奶,我不會、也不想,因為我知道奶會越擠越多。(我立志供需平衡)

我有點迷惘,但開始嘗試,發現擠奶好累,手痛、脖子也酸而且擠10CC我就不想擠了,我用集乳器邊餵奶邊蒐集還可以集30CC。

很挫折,難道我的奶不夠喝嗎 網路上看那些媽咪都擠一整罐的。(我真的好佩服她們,我覺得擠出來比親餵還難還累)

於是我請酥去月子中心幫我租借手動擠奶器,第一次試用,我覺得非常詭異,也不舒服,也沒有擠的想像中多,(詭異純粹是我個人感受哦..)

我尋求護理人員的協助,和護理人員討論後,護理人員確認芙妹的含乳姿勢、掐我的奶頭看奶水流出、確認芙妹的尿布量是正常的,睡眠時間也是正常的,

也沒有再說要把奶擠出來這件事了,因為全親餵沒辦法確認喝多少,所以尿布量是非常重要的。

(很感謝林口好寶寶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們,我現在還是非常想念她們,謝謝她們很溫暖、會傾聽媽媽們的需求,提供建議、協助並支持)

 

回家後的挑戰。

兩周的月子中心結束了,在月子中心照顧芙妹也算是有點心得,

回家後也是充滿自信,自信芙妹總是可以乖乖喝奶,並且四小時喝一次。

四小時....嗯? 還沒四小時耶! 才三小時! 疑? 怎麼兩小時就想喝奶了?  

初期寶寶的尋乳反應很明顯,很明顯她就是要找奶喝,難道是我奶不夠了...

我又迷惘了,我再重新拜讀毛醫師的文章,確認尿布量是夠的,但發生什麼事了 

我傳了訊息,線上求助毛醫師,得到的回覆

媽咪你好,我是毛醫師助理M ,媽咪很棒,有看到重點:觀察尿尿和大便 😊

另外提醒寶寶討奶頻繁和肚子餓不一定有完全的關聯,有時候是心理狀態影響。媽咪也可以上網搜尋關於嬰兒的“快速成長期” ,希望有幫上忙~

快速成長期

(7-10天,2-3周,4-6周,3個月,4個月,6個月以及9個月左右。 ​​​​​)​​

我又學到了,算算時間,我覺得我的心靈得到了救贖   (啊~ 感謝天公伯~感謝毛醫師團隊就像是一盞明燈~)

果真兩天後芙妹就恢復正常了。

 

之後芙妹一直維持三個小時喝奶,回不到月子中心的四小時,(月子中心到底有什麼魔力)

但她喝奶的時間差不多15分鐘左右,不奶睡,我就配合她。(母乳寶寶餓的快,而且寶寶也只有吃跟睡)

神奇的是,

第二個月打完預防針那天,芙妹好像知道自己進入另一個成長階段,從那天開始自動變成4小時喝奶  

兩個半月,晚上已經可以五個小時,甚至六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而我的奶也供需平衡,不會漲痛到不舒服。

 

很常會有人問,為什麼不擠出來別人可以幫忙餵? (半夜自己起床餵奶的時候,真的覺得很寂寞、很想把枕邊人踹醒)

但別人可以幫忙的就那10分鐘,還有擠奶的那30分鐘,清洗、消毒的那些時間,

媽媽真的很忙啊!! 為了孩子把自己推入無限循環的深淵。(就算不擠奶也夠忙的了)

所以我很慶幸我自己有個還算成功的親餵路,雖然之後如果回到職場也是要加入擠奶的戰場,不過以後的事以後再考慮。

 

親餵的路真的很不容易,很容易質疑自己,怕寶寶沒吃飽、有過敏的感覺也立刻檢討自己,努力回想昨天吃了什麼,壓力很大。

時間也被綁住,(我總是利用她喝完奶到下一次喝奶前可能3個小時外出辦事) 但這些很快就過去了呀!  

芙妹也穩定了,多了很多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現在出門玩,也都會把餵奶的時間算上去,最常在車上餵奶啦~

 

生一個孩子要面對的事情太多太多了(身材的走樣、新手媽咪的混亂),

不要太勉強自己任何事情,要保持心情愉快,遇到困難的時候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心情是影響奶量很重要的原因,不管選擇親餵、瓶餵、還是配方奶,我們都在當媽咪這件事情上很努力。

每個寶寶的個性都不一樣,不是同一套理論都可以套在不同的寶寶身上。

支持很重要,除了枕邊人的支持、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很感謝酥,很感謝我的媽咪我的婆婆

酥應該是很感謝我的親餵之路順利,他半夜不用起床泡奶

 

利用授乳枕放著寶寶,雙手還可以空出來

躺餵,找最輕鬆的姿勢,不同姿勢也可以讓寶寶暢通不同條乳腺。

現在會扶著奶喝~

也會盯著我看 

我一定會很懷念在我懷裡的這個時刻,想著她要長大了,覺得好捨不得

能參與妳每個成長階段我覺得好幸福

P.s.集乳器是Haakaa第二代真空吸力集乳器
 

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R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