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跟育兒有分派系一樣,副食品也有派系,這世界就是充滿派系

IMG_9661.JPG

芙妹四個半月就開始吃副食品,其實純母乳哺餵的寶寶是可以六個月再開始的。

不過對於媽媽來說每一個新的階段的開始,都是這麼的迫不及待。(根本為了滿足媽媽而已)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BLW,*baby-led weaning - 寶寶主導斷奶*   

心得的部分...    更多的內容還要大家自己去爬文研究,因為要開始BLW有很多功課要做。

*baby-led weaning - 寶寶主導斷奶*    簡單的翻譯就是,讓寶寶自己吃飯 

他當然有一些條件才能開始  像是: 

6個月大的寶寶  可以自己坐 手有抓握的能力  

芙妹是六個月的時候開始的。四個月的時候也是吃泥的。

IMG_9911.JPG

那如果有下列的狀況,我建議妳 不要開始,不要開始,不要開始。

與長輩同住 與長輩同住 與長輩同住

不能要求不了解的人去了解妳

IMG_9885.JPG

寶寶在練習吃飯的過程中剛開始一定會有一些「嘔~」 的反應。

這是嗆到,是學習進食的過程,他們會咳嗽,把食物咳出來,吐出來,

「嘔~」的時候不要去干擾,不要幫他們挖,本來沒噎到挖一挖就噎到了。

但長輩都會說 「快點幫她挖!!!!!!!!」。  這反而是更危險的。

如果寶寶的氣管被堵住了,這是噎到這時候寶寶會無法發出聲音、臉變紅或發紫,就要開始急救了。

所以功課一定要做,急救一定要學。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陪著寶寶、看著寶寶吃飯。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在寶寶主動進食的過程不要跟寶寶玩、不要讓她們分心。

寶寶哈姆立克法

 

簡略的介紹到這邊,

芙妹在剛開始的時候常有「嘔~」的反應,她會咳出來,咳的時候身體會自己向前傾,太大塊的食物也是在嘴裡逛一圈就吐出來,

還吞過一根小朵的花椰菜  可是看她現在,知道要咬小口一點、會把手掌打開吃裡面的東西

、到想撿盤子裡的碎小食物,對媽媽來說每一個進步都感動的亂七八糟的,雖然也吃得亂七八糟的。

IMG_1595.JPG

不過,

不管在哪裡,身邊總是充斥著長輩,好像絕大部分的長輩都無法接受,這樣的作法。

我認為不需要強迫長輩去接受。(為了家庭和樂

畢竟我們在開始blw前做了這麼多功課,急救影片反覆看了這麼多次,

在寶寶發生「嗆到」的當下,媽媽我也是很緊張啊!!! 更別說完全沒做功課的長輩(與其他人)了。

長輩們會有這樣的反應也是完完全全合理的。

黃瑽寧:讓寶寶主導副食品選擇

黃醫師這篇文章其中一點很重要 「媽媽開心,全家都開心」

所以我選擇了折衷的方法,畢竟一直被關切的壓力真的太大了,平常都沒能好好睡覺了。

吃飯的氣氛也很重要,餐桌上必須是歡樂和諧的。

 

現在,

在煮飯之前先把菜和肉挑起來額外燙熟,剪碎給芙妹吃。

外出也是,準備一杯開水,把桌上有的食物丟進杯子洗一洗剪一剪再給芙妹吃。

當然也會趁大人不在家的時候,給芙妹一些好啃好抓握的食物讓她吃吃玩玩。

像是,小玉米、紅蘿蔔、馬鈴薯、地瓜、花椰菜、山藥、煎蛋... 等等。

IMG_1593.JPG

 

吃飯除了讓寶寶吃好吃滿,其實還有很多意義,

像是讓寶寶自己練習抓握、或是培養良好吃飯習慣、建立好專注力,

不需要盲目追隨派系,有時候沒辦法這麼絕對,

沒有一定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目前快八個月的芙妹吃的種類已經很多了。

希望未來芙妹不挑食 

IMG_1307.JPG

 

 

arrow
arrow

    R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